Monday, November 06, 2006

学生时代

不知不觉我已经读了12年书了,突然觉得有必要总结一下自己的得失。因为人的经历是宝贵的,通过经历得到的经验则是珍贵的。

我很想弄懂,什么是教育,什么是优质的教育。这个问题听起来很傻,但我却始终无法真正弄懂,直至今日,也只对其有了个粗浅的认识。

我目前认为,针对现阶段情况的优秀初等教育是: 前人给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,与社会隔离的环境,用以培养学生人格的过程。

我经常反问自己,为什么我飞快的遗忘了初中、小学的很多知识?其实答案很简单,之所以会遗忘,是因为我根本不需要他们。我人格健全么?我想是不健全的,因为我们的教育没有什么培养人格的措施,甚至在很多情况下是摧残人性的。最优秀的学生是哪些?从统计学上讲,我觉得大多数优秀的学生是那些成绩中等的。因为成绩最差的通常受到的人格摧残最为严重,成绩最好的常常担当“伪军”的角色,并自我感觉过于良好。由于长期的惨烈学习竞争,他们很大一部分是毫无团队精神的。

待续...

No comments: